牢騷


前一陣子跟父母聊政治的問題,父母看我只覺我太理想,不踏實。或最常聽到的一句話是:那很難啦,我跟你講做不到啦。

聽完那句話,我總感覺父母口中的很難,就代表不用往對的方向前進。好像我們都很天真,沒做過事似的。

我們做事情當然也知道很多事情的難處和風險,覺得對的事情,我們也不是要一次推到100%,一定是有計畫的往前推進。做事情不能單單因為事情困難或機會渺茫,就直接放棄,這道理不難。

拉到政治惡鬥的問題,臺灣政治其實就是小孩打架,鬧脾氣。若反對黨(不論哪方都見過了)杯葛那麼討厭,民眾抗爭那麼討厭,執政黨不就應該要積極協商和處理嗎?過程很難,別人不理你,無理取鬧,但在其位還是要想辦法做。另外,如果無法努力推動事情,放任空轉,又只會逞口舌之快,怪罪他黨、怪罪抗議民眾,那為何要選你出來呢?重要的事情本就是要不斷透過溝通和協商,尋求平衡點,但顯然目前臺灣政治環境不論哪一方,多半都不太及格。

這個世代要面對、撫平許多歷史、世代、世界觀和國族傷痕,本就不易。但基本釋出解決問題的善意、態度和機會,在這個時代裡,居然是這麼為難的事。

選後發發牢騷罷了,不值一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