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下的早餐店


這三十年間,偶爾會在碳火味中醒來,這時,窗外會冒起一陣白煙。
我家樓下有一間早餐店。
台灣純粹的中式早餐店是不多了。我們家樓下正好有一家。吃過了這麼多早餐店,直到近期才摸清,其實我們家樓下這間小小的燒餅油條店,質精味美,絕不輸華山埠杭。
賣的東西種類不多。大爐子烤出來的餅有三種:大燒餅、甜餅、鹹餅。圓平底爐專門煎蛋和蛋餅。飲料不免俗就是米漿、豆漿,溫熱涼冰鹹。小時候還有賣肉包子,長大後就不賣了。大概也是少了一份工。畢竟是小本經營,主要就外省 的叔叔和阿姨在賣,客戶大多是附近住戶,店不臨大路,座落在社區中,有時只不過是多來了些人,其實就已不可開交。但忙歸忙,他倆手腳俐落,倒也從未讓客人多等。附近鄰居也吃得喜歡,在早餐店待一早上,恐怕二百多戶的社區見得著五十幾戶人家。
吃的東西中,我最喜歡的是厚實的燒餅和口感彈勁的蛋餅。他們家之所以特別,就在於店中所有的東西,全是家傳自學,半手工桿、煮出的。上述的各式餅類、蛋餅皮、豆漿等等皆是如此。東西人做的,就多一份味兒,口感也豐富得多。豆漿也不是大鍋煮,是用小鍋慢熅,豆味層次香濃。買餅的人都是十套、二十套買,帶回家自己分幾次再烤。還好店小、路小、社區小,網路時代沒能推波助瀾,這麼一家小店也就平平靜靜的成為精緻的美好。
一輩子吃他們家早餐,近期是吃得多了。小時候家裡省,爸媽都自己做。現在體會了樓下早餐的美味,能吃也就這幾年,叔叔、阿姨和爸媽一樣,都已近退休之時,也許哪一天也就這麼收了攤,不再有。如今早晨,能拎著一小袋子熱騰騰的早餐,不論上班或上學,找個地方妥貼地把那燒餅就口,就覺得自己仍年輕,餅也安安份份地保持美味,大隱隱於世,這也不知不覺恍恍過了二十多年。




後記:

朋友們,有人想吃嗎?我可以帶個一兩套去。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