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小記


夜市一小時,邂逅一位小女孩。

小女孩年約不過三、四歲,長得不特別討喜。就是一般小女孩,臉圓圓的,以那年紀來看,身高算高。注意到她是因為她一進店門就開口,如鈴噹般:「豆腐,媽媽……」話說一半折了回去,笑朝外面的媽媽說。
「……王子麵、四季豆、小黃瓜。」走進店裡臉上喜滋滋的,著實可愛。說這段話時,不若任性要求,反倒像是叮囑,語氣平緩,半點也瞧不出嬌氣。到店裡找了個位子,爬坐上去,兩腿晃沒兩下,忽然想起什麼似的,跟一旁大學女生問道:「我可以坐這裡嗎? 」大學女生一臉驚恐地望著她(是該驚恐),點點頭,和另外三位朋友眼神交會。我心中的下巴簡直掉到地上,斷成兩截,這孩子太懂事了。

一旁桌子的一對情侶才坐下,女生拿出一袋水煎包,用竹籤挑出一個,才咬一半,汁就全灑在名牌包上,她身子往前,嘴裡沒閒著直哭嚷:「啊、啊、啊、吶啊~~~~~~」一旁男友手一秒急抽三張衛生紙,連抓了五張,往女生名牌包上塞,說著:「好了、好了、好了、好了。」正當這件事告一段落,店家服務生走來說:「我們這裡禁用外食。」男友說:「可是我們已經帶進來了。」服務生說:「但我們禁用外食,因為我們沒有低消。」男友說:「那……怎麼辦?那……不然就放著好了。」他朝女友笑了笑,對一切感到極為荒誕似的補了一句:「就放著。」

短短五分鐘,兩相比對,堪稱今日奇觀。光耳朵聽,一時之間真不知歲了。


後記:
今天一整天給工人臥軌的事件擾得心煩,想說些什麼,但不論是說理的、感性的、圖文並茂的、尖酸苛薄的、一言以蔽之的,都說得比我好得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