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批判之前


我今天買了一本二月號的《大誌》。我們來批判。

可以討論這本雜誌從設計、印刷到出版的過程。可以討論這本雜誌包裝、行銷和產品投射出來的階級印象。可以討論發起人的背景。可以討論撰稿人的背景和經濟水平。可以討論多少台北人經過捷運站,多少人購買。可以討論這本雜誌的爭議。

可以討論雜誌中的內容,舉凡氣候變遷、反核、種族平權、性侵害等等角度,都可以討論。 可以討論目前我的背景。可以討論我的薪水、生活和知識水平。可以討論我寫這篇文的目標讀者、目的和動機。可以討論我為什麼現在寫這篇文章。可以討論我為什麼要這樣寫這篇文章。可以討論我在哪裡寫這篇文章。可以討論這篇文章到底想說什麼。

這篇文章,想寫在批判之前。

某一日中午,我出門。到捷運站附近,我看到街頭販售員扶著捷運建築的牆,一瘸一瘸小步走向出口。我沒有停步,默視估計,那短短不到二十公尺的距離,他或許要走上兩到三分鐘。那一刻,我願購買他的《大誌》。幾天後,夜晚回家時,我看到他坐在樓梯,靜靜賣著《大誌》。於是我買了,就是我手中的二月號。批判之前,我向他買了一本雜誌。然後回家,寫了文章。

一切都在批判之前。出一張嘴,打幾行字一直都很容易,其實,簡單買一本雜誌也是。

也許,我們在開口之前,也該做些什麼。而我,一直覺得自己做的遠遠不夠,遠遠不夠。



後記:
我已經很久沒有提筆寫東西了。至於為什麼現在開始,也說不明白。也許從這世界拿得多了,聽得多了,就想吐一些東西出來。如此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