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一代的尊重

以前被養成只尊崇「專業能力」的習慣。

這一年下來看到一些事,心生感慨,慢慢覺得其實,只要是在一個領域真正堅持努力好幾年的人,都值得尊重。即使對方能力不如自己,也應該尊敬他在各領域長年的付出和努力,體會、接納每個人在環境下的位置。挑戰的同時,多付出一點應有尊敬。


主要是從街舞界看來的。街舞在過去十五年的發展很快,從環境很差,到慢慢有起色,到現在變得越來越有聲有色。新一代舞者因為環境好,有潛能的舞者進步相當快,技巧憑年輕和優異的身體素質在三五年間就能超越許多老舞者,但心態正確的年輕老師卻常告訴學生尊重和尊敬老舞者的道理。雖然有點像是輩份的關係,但那些過去風雨中堅持下來,用自己的方式打造出如此環境,確實是值得尊敬的。

資訊大爆炸的時代,老一輩的有時真的難以如新一輩的人快速篩濾、吸收並運用資訊。世界觀和思維也不盡相同。隨年歲增長,我慢慢也感受到時代沖刷的力道。也許哪一天,世界於我也會如異星一般。年輕的人張牙舞爪想將我們的臉皮扯下,而我等攀著搖搖欲墜的樓塔,一點一點擲下僅存的名氣之磚。

啊,但我大概不會要臉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