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


天氣晴朗,我坐機場快線往北京機場。雖然有位子,但我仍找個角落站著,到機場不過二十分鐘而已。

車廂中間扶柱旁站著一個身穿黑皮衣的女人,黑長髮,黑靴,拉著黑色的小行李箱。她低著頭,面無表情。那樣的表情很難想像她在想什麼。上車站定後,我也才注意到她。


機場快線到站門會開一段時間,讓乘客慢慢上車。一兩分鐘後,女人像是想到什麼,拖著行李快步往車外走。她的腳步雖快,但略有遲疑,像是不確定每一步是否都能踏到實地一般。

一男人從座位跳起,衝出門追上她,雙手握住她的雙臂。「妳要去哪?」他大聲說。「妳在幹嘛?」男人拉女人進車廂,進門之後,把女人推到角落,力量其實並不大,看得出男人無意要傷她。女人受力向後退,像是無感情的假人,柔弱而被動。她蹣跚退了三步,似是想倒下,卻又覺得倒下太過矯情。最後,她靠到了另一端的車門邊,姿態如腳步般矛盾,也許是想表達自己實無力對抗什麼,又任性地想違逆男人的意思。

「妳這是要幹什麼?」男人說。其他乘客陸陸續續上了車,三人背著小行李看著這衝突,找了位子。兩人在架子旁放行李,目光掃向男女二人。

女人面無表情,低著頭。她如逆浪一般,又舉步繞開男人,想走出門。我覺得,她希望男人攔他。

男人雙手又握住她的雙臂。「不要鬧了。」他一手拉著她的行李,半推半拉把女人帶到自己剛才坐的座位上按下,高抬行李想放上架子,但架高容不下行李箱。他又試了兩下。然後放下,微慍向女人說:「坐進去。」女人沒有回應。「坐進去。」他推了推她。然後硬是用了點力,將女人擠進靠窗的走位。他雙手插胸,不發一語。

這樣的戲劇在真實人生上演,總有些超現實的味道。車門關上,車繼續向前。天晴朗蔚藍,北京向來霧茫的風景竟比人生來得晶透。我不知道對於這一幕該有什麼感想,但總覺得心裡有種奇妙的滋味,就好比秋日的豔陽,若非空氣沁涼舒爽,襯不出那不熱不冷的溫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