碟形世界特警隊 7 《砰!砰!砰!》與我


每次翻譯完一開始,都覺得這一本很完美。然後不久,讀者明眼一 掃,就會馬上不完美。錯字、漏打連發,真對不起我辛苦的編輯和眼尖的讀者。那是題外話,不過是很重要的題外話,真對不住啊(拿自己手打自己頭)。

孔恩(Koom)這個聲音在威爾斯語就是山谷(Cwm)的意思,畢竟世界上聲音就那麼多而已。威默斯再次在四天中,拖著我們從城市殺到世界彼端,路上搞得一團亂。但在這一集中,最令我感慨的是二元對立的局面。


矮人和山怪的千年之仇明顯便是這樣的關係。一切彷彿就像棋盤遊戲一般,如此單純。但有趣的是「砰」這款遊戲要雙方角色交換,對戰兩盤才算一局。我不禁想到威默斯在《時空亂鬥》就曾戲謔地問大家,街壘要不要攻守交換?兩方互相憎恨和殺害,這樣的二元對立沒有終點,彼此間的問題也未解決。

另一個二元對立出現在安谷娃和莎莉之間,兩人逼不得已要一起到犯罪現場兩次,甚至還有那麼一絲姊妹淘的感覺。兩女人都很聰明,都很強勢。千年不合的兩種族放在一塊兒,即使再不願意,也不得不好好相處。聽到小霹屁的安排,威默斯一開始就懂得這個道理。

而最後的對立,便是出現在威默斯心中,或說是每個人的心中。不論是那仇恨、憤怒或是那黑暗,最終我們都必須找到方法去面對,與之和平共處。當然,威默斯在這一集的處理方式仍然是將那黑暗壓抑、囚禁在心中,但書中可以發現,威默斯的脾氣好多了。不再像從前一樣動不動就發飆,魯莽行事,任自己受偏見和情緒左右。最終,他不但容下了只管不理小惡魔,也容下了吸血鬼,而且他的身體目前看起來還是活的,真是一大進步。也許是因為他年紀大了,孩子也改變了他看世界的方式。下一集,我們就會更了解了。(偷偷賣個關子 :p)

「接納」只是一念之間的事情。世界上仍然有許多充滿仇恨、對立的事,我們周遭數都數不盡,例如性別、宗教、階級、種族、反女權、反同志、反基督教、反伊斯蘭教、反貴族、仇富、反中、反韓、反美等等。人人背景、立場、價值觀不同理所當然,但如何尋求和解,透過溝通、理解和妥協尋求解決辦法,或修正社會結構的失能,才是最重要的。謾罵和惡質的對立是不夠成熟的做法,也會模糊事情的癥結點,威默斯在這一集也終於依稀領悟自己偏見的本質。

對立讓事情變得簡單,讓人有個目標去攻訐,坐下來耐著性子討論的確浪費心神和時間,但是,我們攻守交換一下好不好呢?

《砰!砰!砰!》不只敲醒了我們,其實也自黑暗中敲出了愛與和平。只要能有些許領悟,我想,這就夠重要了。




PS. 對了,士闢他關這地名啊,咳,可以倒過來念念看。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更多潛笑點。




2 則留言:

  1. 其實一直很想問許多譯名是怎麼蹦出來的XD
    翻閱原文的時候未能理解的笑點也用很接地氣的方式直擊鄙人的笑穴(努力看著天花板),可以請求特警隊系列出完以後來個大解密嗎?覺得應該會十分精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感謝你。老實說,我有時也不知道有些譯名是怎麼蹦出來的, 初衷只是為了令讀者能更容易閱讀,並有所回響。

      「大解密」的話一時間還真不知要從何處開始解起,每一本面對成千上百的文化、雙關,我和出版社都努力用各種策略、扭轉,去設法讓讀者感受及和生活連結。不過,像好奇烏賊一樣好奇的話,想知道什麼可以問喔 ~ 非常歡迎!書有人看,有人討論,才是活的 : )

      但有時也許沒有什麼理由啦(笑),我會盡力回答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