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瀨戶內海藝術季

九月工作告一段落,便開始放假。十月,隨朋友去了一趟瀨戶內海藝術季。

三年前,Jasmine介紹了這個藝術季給我。三年後,原本有機會跟另一個Jasmine去的(差一點成就王家衛電影);陰錯陽差,變成了Emily。四個人,七天,六座島。

其實很難說出這趟旅行究竟成就了什麼樣的體驗,但我確實喜歡沉溺在智慧之中。藝術季將各方智慧集於一地,藝術家巧思能否打動人,見仁見智,但是只要一天中有幾個作品能觸碰到內心,其實心裡便滿滿的了。而且體會到作品,自溺地會心一笑的那一刻,彷彿能和藝術家有所對話,告訴彼此:我們並不孤獨,你懂我懂。哪個文藝少男少女不喜歡那一刻?

整趟旅行就是穿梭在智慧之中,伴著風、魚、海、船、橄欖、檸檬、酒,以及大量、大量的人群。在安藤美術館,聽到一個日本人說那裡簡直是迪士尼樂園了。

當代藝術儘管已像是迪士尼樂園,親切友善,著重於環境、體驗和互動,仍然有無法體會的民眾。其實,許多藝術現在看不看得懂已經不再那麼重要,藝術的敘事已必須由參與者共同編寫。

我母親近幾年看電影最常說的話也是:「看不懂。」或「這部片在講什麼?」答案也許對很多人來說很重要吧。習慣於故事一定要有寓意,背後一定要有價值。要是我說,我的生命沒有答案、沒有一點價值,你會否定我的存在嗎?作品也是。

啊,可是你可能不懂我在說什麼。好吧。

瀨戶內海藝術季超好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