碟形世界特警隊 6 《時空亂鬥》與我




根據我多本經驗,《時空亂鬥》是目前為止最精采的一本。也是未來無論如何,還會時不時拾起來重溫的一本。

每個人都會有這麼一刻,手上拿著一條褲子,心想:我這下是要先用右腳穿進去,還是左腳穿進去。但是當這件誘人的褲子褲管打了結,兩條褲管纏在一起的時候要怎麼辦呢?警衛隊司令山姆.威默斯會告訴你:總之,在穿別人的褲子前,先把自己眼前的褲子穿好。(你到底在說什麼……)


最近都不敢再翻譯書了,每次翻一本書,社會就會隨著書中的故事發展。翻譯到革命,震動全民的社會運動隨之而起,考驗人民的智慧和國家的心臟。人心也不禁騷動了起來。

矛盾的是,二十年之後,一切回過頭來看也許都僅成為一小段歷史,遙遠到你已遺忘那切身的震撼。也許二十年後的今日,我們會覺得當時的自己好年輕、好天真,當時撼動社會的大事件,當時自己認為翻天覆地的偉大目標,結果在社會日換星移的緩慢步調下,居然只是小小的註腳。沒有雕像、無人記得、無書記載。日子一樣過,時間一樣流走。一切真的這麼微不足道嗎?

過去,我們看過很多很精采的故事、英雄扭轉時局的情節,我們易於相信會有一個人在危急之時挺身而出,轉動世界。但是這本書告訴我們,每個人當下的決定其實就決定了歷史。不光是威默斯,更是本書形形色色的小人物。不見得是全人類的歷史,而是你個人的歷史。這對每個人來說,對身邊的人來說,絕對是相當偉大、非凡的一件事。

歷史的褲子,可能太寬、太龐大,你幫不上忙。但你自己的褲子,可以自己穿好。

泰老的小說中的小人物其實都是大人物。藏在憤世嫉俗、尖酸的玩笑話下,泰佬對世界一直存有一種溫情。荒謬、嬉鬧過後,他其實關懷著每一個生命(廣義的生命,包括諾比,沒錯),並擁有追逐理想、和平的熱情。而且,他也了解,個人面對世界的龐大結構只能盡力而為,唯一能做的就是代表自己。每個人能改變的,就是事情的邊邊角角。也許邊邊角角修得多了,世界的形狀真能有所改變。威默斯正是修理邊邊角角的專家(也是修理人的專家),而且他褲子也穿得很順。

謹以碟形世界特警隊1《來人啊!》的引言劃下結語:

「他們可能被稱為宮殿守衛、城市警衛,或夜巡隊員。不管叫什麼,他們在任何英雄幻想小說中都有相同的目標:在大約第三章(或電影的第十分鐘)衝進房間,一個一個上前攻擊英雄,然後被宰掉。沒人問過他們是否願意這麼做。本書就是獻給這些菁英之士。」

如果說,這一系列有一本代表作,大概就在你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